旅展快訊

  • 陸非遺文化傳人 盡展靈動手藝

    發佈時間:2019-07-22

    資料來源:旺報

  • 到兩岸旅展現場除了拿旅遊資料和看表演,可別忘了到大陸展攤看多位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他們帶著千百年中華文化特有的工藝,既在現場表演,也和民眾互動。

     侯氏臉譜第六代傳人侯志新,此次帶著數十個展示用的臉譜,有的配合木雕上色,有些則成了精美的彩繪。現場還免費供他從大陸帶來的臉譜模型,現場教民眾繪臉譜,十分有趣。他表示,侯氏臉譜源於1820年,距今約200年,由濟南市城區「臉譜侯」先生創作,造型別緻且色彩絢麗又賞心悅目,既有濃郁的地方風情,且充滿浪漫和神奇。

     欒淑娟是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省級傳承人,也是民間手工藝大師。她表示,山東煙台剪紙始於明朝,特色包括單色剪紙、勾繪染色剪紙、拼色剪紙和襯色剪紙,2008年被列為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她說,從小就愛剪紙,到現在已剪了40多年,現在可以不用眼看也不用畫稿就剪出生動的花鳥蟲魚出來,舞動橫生,充滿靈動之美。

     49歲的姜文英則是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苗族剪紙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和欒淑娟不同的是,姜文英的剪紙是特有的苗族技藝。「我7歲就看媽媽剪紙,但大人不讓我們學,我和妹妹就偷學。」她說,媽媽剪紙圖案都是苗族的故事,於是一邊剪也一邊唱苗族的歌。在貴州省展攤上,許多逛展民眾看著姜文英用刀刻畫出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出來,讚不絕口。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190721000141-260301